2011超炫白蛇傳絕對是一場充滿驚喜和誠意爆表的演出!

2011 white snake  

圖片來源:2011超炫白蛇傳宣傳網站

 

三擊鼓!三鳴鑼!

瞬間噴出的各色彩帶將整場的氣氛帶到第一個高潮。

 

當我看到那些噴發的彩帶,

所有的感動和關於白蛇傳的回憶全湧上心頭,

是呀!

不只是一生必看一次的白蛇傳!

那是一年一定要朝聖一次的白蛇傳!

 

那些彩帶帶給我的驚喜,

我以為那是因為今年從端午節前就開始殷殷期盼的關係,

結果,那根本是我期盼了兩年多所造成的因素。

 

這麼久以來,白娘娘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一直是第一名的,

即使是看過這麼多的劇碼,我最喜歡的還是白娘娘;

但是在今年上半年的時候,

鍾離將軍以著萬夫莫敵之姿,

一登場就把白娘娘從第一名的寶座上擠了下來;

那時的我還在思考:難道是我吃鍾離將軍這種口味?

 

這次當我身在2011超炫白蛇傳的現場時,

那場久違又熟悉的感動馬上讓白娘娘重新站上寶座,

而且這地位還狠狠的加強了好多。

戲散場之後、回到家整理記憶之後,

我終於找到真正的原因了,

那根本就是因為我從2009年等到2011年的原因嘛!

我怎麼會沒有去看2010的超炫白蛇傳?!

一年一次的朝聖之行我怎麼會沒有做?!

廢話扯太多了,還是言歸正傳來談談今年的超炫白蛇傳吧!

 


 

所謂的"朝聖"是指:一年沒有看一次白蛇傳就會全身上下不對勁,

但是,2011超炫白蛇傳把"朝聖"的等級提升到更高階的地步,

看著這樣處處都是驚喜、滿滿都是誠意、分分秒秒都是全體演職員的用心,

我怎麼可能沒有更愛小鳳?

我怎麼可能不深陷在明華園之中?

要從這樣的瘋狂中醒來,

看看下輩子有沒有機會吧!

 

一樣的"千年"、一樣的那條白蛇、一樣的那些小蛇,

不同的是那些舞動的姿態極其嫵媚、那款款擺動的纖纖柳腰十足動人,

一開場的那場舞蹈就宣告著今年的超炫白蛇傳是不同的,

那些小蛇的舞功整個提升了好幾個階,

幾組小蛇之間彼此獨立卻又一起合作,

看似不相關聯的舞蹈設計卻又是這樣巧妙的融為一體,

動作的流動和停頓好似沒有完全依著節拍來走,

但是在每個關鍵處卻又和鑼鼓聲一點不差,

好啊!

 

順著劇情走,

千嬌百媚的白素貞和小青姊妹倆決定到西湖邊去尋找恩人,

這邊的過場做了小小的改變,

雖然只是青蛇一個人站在那裡,

然後西湖邊的紅男綠女緩緩登場,

這樣銜接的部分有了一種很連貫和流暢的感覺,

很棒耶!

 

然後是男女主角乘船遊湖的劇情,

增加了一段曲調、三個人各唱了一句,

我很喜歡這邊的增加,

好似連在白蛇傳中都延續了這兩年的大戲中對於音樂和曲調上的用心,

我一直很喜歡人聲這樣美好而純淨的聲響;

接下來許不了的台詞還是往例的那一句,

"二分鐘的路程繞了二個多小時"!

這次直接多加一段唱詞依然還是被小青嫌棄時間太少,

哈哈!也是啦!

和喜歡的人在一起,時間哪裡有夠用的時候呢?

 

依然是讓大家叫好和炒熱氣氛最有效的武術隊加持演出,

今年的少年仔一樣是有很棒的演出呀!

我要提到的部分是中間的那聲爆破聲,

效果是很震撼啦,因為我是真的有被嚇到,

在台上的演員們對那聲爆破不知是什麼反應呢?

那聲震撼會讓我聯想到綜藝節目中常出現的氣球的整人活動,

真是讓我有點怕怕的。

 

等一下有兩大段部分是我想要好好來談的,

在這之前先提一個小地方,

小鳳有一抹笑容是很動人的;

在佛祖試圖化解法海的偏執和堅定時,

許家娶親的花轎正來到這邊,

佛祖要白素貞好好的去報恩,

這時的白娘娘露出又驚又喜的表情,

終於可以報恩完成千年以來心願的白娘娘展露一朵好美的笑靨。

 

該怎麼形容那朵好美、好美的笑?

那是一個幸福並且感到滿足的笑,

不只是因為白娘娘可以得償宿願,

也是因為白娘娘在那驚鴻一瞥中也愛上了他,

可以嫁給自己所愛的人是多麼歡喜的一件事;

那是一抹融和女人和女孩的笑,

白娘娘的能力和實力都是不容小覷的,

套句現代人的說法就是:那絕對可以是一個獨立自主的新女性,

白娘娘的笑容中本來就有著女人的成熟韻味,

可是,

歡喜要嫁給意中人的白娘娘也有著女孩對愛情的期待和嚮往,

白娘娘的笑容中出現溫婉的女孩形象;

那是一朵簡單而且純粹的笑,

白娘娘的笑就只是很單純的反應出現在的心情,

可以嫁給恩公、可以報答千年前的那段恩情,

白娘娘笑著迎接前來迎娶自己的許仙,

可以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可以幫助心愛的人成家立業,

白娘娘笑著面對即將到來的甜蜜生活,

白娘娘會笑是因為心中那滿滿的喜悅;

那朵綻放在唇邊的笑容讓我的心神都要為之顫抖。

 

那要是真實反映我在那個當下的心聲就是:真的是太超過了!

為什麼小鳳可以笑得這樣奪魂?

這樣的笑容是不打算讓人活了就對了!

 

粉墨登場這句話在小鳳的那個笑容中是不適用的,

白娘娘的美麗不是扮相的美,

白娘娘的美麗是在那詮釋出來的絕代風華,

華美的戲服和精緻的裝容只是更襯托出了白娘娘的魅力;

這是今年的白娘娘讓我深深感受到的。

 


 

上面既然提到了小鳳的笑,

下面我就順勢講一下關於小鳳的聲音的部分好了。

 

一直以來我都很清楚的知道:小鳳的聲音特色是什麼樣子,

只是偶爾會心疼:那聲音都要操成男聲了啦!

這次要去看戲之前我當然很明白我看的戲碼是哪一齣?而小鳳要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我一直沒有意識到白娘娘是女生的角色、而小鳳的嗓音有多低沉,

這兩件事情我並沒有結合在一起想過,

我這樣的沒感覺大概是相信明華園絕對不會砸了自己的招牌的緣故。

等到鑼鼓聲響起、小蛇們青春無敵的出現,

我的腦海中突然間閃過這樣一件事情:白素貞的嗓音是女聲吧?小鳳要怎麼唱?

 

該說是驚奇還是驚艷呢?還是要說我很心疼?

白娘娘一開口竟然是狀況算很好的女聲耶!

白娘娘的嗓音一直持續到法海登場前幾乎都是維持一慣的成熟女聲該有的模樣,

而且這時小鳳在台上已經有了好長的一段時間了;

我一直對於這樣的聲音很不適應,

我也很明白的知道這樣的聲音絕對不可能是用對嘴的,

以明華園的招牌和小鳳那拼命三郎的個性,

我可以很肯定這絕對是小鳳自己唱的;

這樣神奇的事情到底是怎麼樣做到的?

這樣的聲音聽在我的耳朵裡竟然是有絲絲的不捨。

 

整場戲中我幾乎要以為歲月和光陰真的在小鳳身上看不見任何的痕跡,

但是我知道這樣的事情不是真的;

有一兩個音高被適時的調整了、有一兩個地方設計了坐的動作,

為了薪傳也是為了愛護主力演員,有些橋段的主演換了(這是早就知道的了),

飛逝的時間還是悄悄的對一些事情產生了變化。

 

怎麼突然經有些感傷和哀愁了?

這樣的調性真不適合這超炫白蛇傳,

還是轉回正題吧!

 

絕代佳人一名的白娘娘在初登場過後,

洗盡鉛華的她對許仙撒起嬌來也真是更讓人疼愛的了;

在我對這次小鳳的嗓音終於慢慢的熟悉之後,

漸漸在這樣的聲音中找到了狀況很好的時候原本小鳳的聲音的樣子。

然後劇情走到了全劇中最重要的轉折處,

白娘娘的角色換成由新生代的演員演出,

我再次不習慣了;

那清亮的女聲當然也有痛苦和受折磨的感覺,

但是怎麼好像少了那麼點支撐和底氣?

一樣的咬字和一樣的唱詞,

怎麼少了那股歲月的味道?

(你這人會不會太難養了點?<--指)

 

我以為我對於歌仔戲的唱腔並沒有特殊的偏好或是喜歡什麼樣的感覺,

這次我終於發現:我錯了!

我很介懷那兩段劇情中白娘娘的聲音呀!

 


 

傳承和世代交接是遲早的事情,

現在的戲碼和表演中也很常見這樣的安排,

身為觀眾的我們早就習慣這樣的安排,

所以,這次要看超炫白蛇傳之前我也很清楚這樣的事情,

那為什麼我在這篇心得一開始會說這是一場"充滿驚喜"、"誠意爆表"的演出?

 

驚喜在這之前已經有一大篇的篇幅來解釋,

而"誠意"是我即將要說的這段;

歷經重頭戲的水漫金山之後,

有些資歷的戲迷都在期待著接下來由白娘娘單挑天兵天將的那段武打戲。

 

在2011超炫白蛇傳裡,

超級瑪莉歐的三連踢已經是必備的了,

戲迷還沒有感到不滿足,

白娘娘卻感到這樣已經不夠了;

因此,白娘娘在這場武戲端出了超多華麗炫目卻又招招準確的槍法,

打算再次讓戲迷們大呼過癮和瘋狂尖叫到不行;

白娘娘的這段表演已經是逼近完美到不行了,

每一個踢槍和每一招動作都是這樣的精準,

觀看的我們是屏氣凝神的絕對專注,

配合演出的所有演員也是配合的這樣準確,

而場面的設計是這樣的令人眼花撩亂卻又佩服每個動作都這樣安排的巧妙,

在這段表演中不時爆出歡呼和掌聲呼應每個100分的招式,

等到這段武打告一個段落,

所有的驚嘆和尖叫都傾巢而出,

此時不努力的嘶吼更待何時呢?

 

"誠意"就在這裡呀!

每次的超炫白蛇傳都向完美更加的接近,

不只是在原有的設計上追求更精準的表現,

另一方面也會在各種可能的空間下增進表演的豐富和追求更好表現;

身為觀眾的我們是何其的幸福,

而小鳳對待我們這些戲迷也是這樣的付出全力,

這豈止是感動兩字就可以形容的?

 


 

最後也是一定要提到的就是在結局的安排,

一樣的結果,只是在過程的設計上做了調整,

整個表演卻是更加完整而且令人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家,

怎麼說呢?

 

在佛祖說起那段千年前的往事,

老和尚的台詞和反應有了小小的不同,

出家人的老和尚有點懊惱自己竟然會想要再揮動第二杖? 

然後是那個出生的孩子的裝扮是手腳皆露出來的姿態,

甚至會時不時的發出哇哇的啼聲,

這樣兩個小小的變化似乎暗示著接下來會有所變化?

 

當白娘娘抱著自己親生的孩子有多麼的感動,

但是威逼而來的天兵天將卻是多麼的嚴厲;

這次在這邊給了白娘娘幾段唱詞,

那淚流不止的哭腔、那泣血悲鳴的台詞,

再加上幼兒天真不知愁的哭聲,

那場景看來有多麼的揪緊人心!

往年只是用簡單的一句"一句抱生、一手殺生"就夠催悲了,

今年刪掉這句換上白娘娘這麼一大段心痛的詞,

催淚指數整個往上躍了好幾層呀!

 

接下來的重點就出現了,

法海擊斃小孩的畫面被大修了,

白娘娘在這邊則是被天兵天將很狠的打了。

幾乎無力再戰的白娘娘被牽制住,

面對來勢洶洶的法海卻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白娘娘只能不斷的哀求著法海饒過自己的孩子一命,

甚至願意拿自己的功力和生命只求換得小孩的生命;

面對白娘娘這樣的低聲下氣,法海好似一點動搖也沒有,

終於,

那個小肉團真真就是一個人類的模樣,

甚至那一聲聲嘹亮的聲音竟然就是人類幼兒的啼哭,

被眼前的真相和耳朵聽到的事實所震撼,

看著眼前的小生命和自己一樣的有血有肉,

想到白娘娘這樣拼命拼命的懇求自己只是因為她愛這個孩子,

法海終於放下了這段糾纏千年的孽障。

 

法海的放手、白娘娘那滿溢出來的感謝和狂喜,

演到這邊似乎是不會發生什麼令人哀傷的結局了,

但是這樣的巨變只是小小的意外,

命運裡注定的事情只是換了個方式來執行;

上一秒的畫面是白娘娘萬分疼愛的抱著自己的孩子,

下一秒的畫面是二郎神毫不留情的擊殺那個沒有絲毫防備的白娘娘,

留在我眼前的是白娘娘懷抱幼兒的慈母姿態、法海想制止卻慢了一步的懊惱,

太催悲了!

2011超炫白蛇傳在這段劇情的處理成為了另一個高潮呀!

 

我很好奇:為什麼會增加了這段過程?

難道是因為曾經有觀眾反應過:佇立一旁看著白娘娘死去的法海的表情超有戲?

哈哈!

其實,法海的心軟和改變是可以預見的;

對於法海來說,正邪是不能兩立的,

所以人或是神和妖當然是不能和平共處,

再加上前世的那一段往事,

難怪天律戒護者法海會死咬著白蛇不放,

但是,法海的用意是不希望白蛇去傷了無辜的人類,

固執己見的法海不相信白蛇單純報恩的心願譬如99純金的金子般一塵不染;

在鎮江金山寺等著白蛇報完恩的法海不可能對白蛇下凡後的行為表現沒有任何了解,

世間上真有如此心思單純和良善的異類,

為了報恩而一味的對人類付出所有的好,

因此,法海在最後關頭的停手是可以成立的。

 

說了這麼多,我是想說:這邊劇情改得好!改得讚!

不只是法海變得很有戲,連白娘娘又讓我多愛她好幾分。

 

最後的最後只要說一件事情,

那個小夢蛟真的是太可愛了,

軟軟的童音、慢慢卻清楚吐露台詞的聲音、總兩個角的可愛模樣,

這真的是太吸睛了!

 


 

在結束這篇心得之前,有幾句和劇情本身不相干的話非說不可;

1、期待這樣有幅度調整過的超炫白蛇傳可以壓製光碟讓大家收藏。

2、白娘娘搶下中秋女神的寶座當然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這樣排隊看戲就不會像在端午節那樣炎熱,

     只是,那不停施放的煙火真的是很破壞氣氛耶!

3、不只是白娘娘笑得奪魂攝魄,

     在整個看戲過程中,我的嘴角也是一直呈現上揚的角度的,

     這真的是一個美好的夜晚呀!

4、不只是明華園全體演職員的努力演戲呈現出這樣好的演出,

     連主持人許傑輝也表現得可圈可點。

     演而優則教 許傑輝和春任教

     看著台上的演員們這樣用心表演、

     想著小鳳總是讓大家在驚喜之外更加佩服、

     知道許傑輝的生命也是這樣的全心付出,

     自己的心中有著深深的感動也期許自己可以好好的在生活中用心。

 

2011超炫白蛇傳  一場身心靈的美好洗禮

 

arrow
arrow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