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律師說著:不願意!

然後呢?


 

第三部份  被逼到絕境而吐露的真心

 

明明這場戲的重點就是果果要找項大哥幫自己爸爸的忙,

怎麼兩個人話說一說、架吵一吵,事情的焦點就模糊了?

怎麼到後來讓人很揪心的變成了果果和項律師之間的互相傷害?

 

030.jpg 

 

『為什麼?我什麼好話都說盡!

我…我發誓!這是我第一次求你,也會是最後一次。

求求你…再考慮一下好不好?』

 

果果雖然不能理解到底為什麼項大哥這麼堅決的不肯幫自己的忙,

但是事在人為,果果還是拼了命的拜託項大哥,

果果甚至發誓:只要這一次就好,之後就不會再麻煩項大哥了。

 

A08.jpg  

不只是好說都說盡了,

果果連各種可以用的口氣和態度都用上了,

最後還可憐兮兮的望著項律師。

 

本來是看著果果在說話的項律師,

當果果用著一種像是被人家拋棄的表情對著自己說「求求你…」,

項律師很快的轉過頭去,

深怕自己會被這樣無助和柔弱的果果給拐了去,

然後做出會讓自己到時候後悔的決定。

 

這時候的項律師在說話時仍然有所顧忌,

明明項律師就是很擔心果果但是卻又不能表現得太過於明顯,

項律師忍著自己的心痛和不捨強迫自己要理智的看待這一切。

 

--------

 

031.jpg 

 

明明自己該說的話都說了,

明明項律師也把自己的立場表示得很清楚了,

偏偏果果還是固執的不肯聽進項律師的話,

果果非得逼著項律師把一切的話和心意都攤開來就是了;

項律師用著較高的語調和較憤怒的語氣想要讓自己假裝鐵石心腸,

想要武裝自己避免因為不忍果果的難過而在未來讓果果吃苦。

 

『妳可不可以講點道理啊?

我就是因為幫妳怕害妳,所以我才下不了手嘛!』

『怎麼會是害我呢?他是我爸爸耶!

如果你真的在乎我的感覺的話,你就應該再考慮一下呀!』

『我就是太在乎妳的感受,所以我才會在這邊浪費時間跟妳…』

 

在上一段對話中還綁手綁腳的項律師,

在這段你來我往和果果的針鋒相對之間完全就放開來了,

被果果的話逼急了和對果果的擔心累積到了一定的程度,

項律師甚至連自己埋藏在心裡的愛也不禁要脫口而出。

 

另外一方面,

這段對話中果果和項律師的話銜接得很好,

讓人可以很投入到劇情中,

跟著果果以及項律師的心情一起起起伏伏,

這一部分都要歸功於兩位演員吧!

兩個人的演技和情緒互相承接,

一個不小心交鋒的兩把刀就會劃傷彼此,

這樣一來一往的台詞接得很緊湊、劇情的張力也在這裡達到緊繃。

 

 A09.jpg

 

不管自己怎麼婉轉的表示,果果就是聽不懂項律是隱藏在言語之後的擔心,

被果果這樣一點理智也沒有的話語纏得是心情很不好的項律師決定再加碼,

「我下不了決定幫妳就是怕害妳」,

是因為我這麼的在乎妳和喜歡妳而不想看到妳受傷,

我話都說得這麼白了,果果應該可以聽懂了吧?

 

馬上接著項律師的話說下去的果果,她完全就沒有注意到項律師的重點。

果果只注意到項律師說的「害自己」,

果果對於自己的爸爸怎麼有可能會害自己的說法不以為然,

果果很快的截走項律師的話,

以著怎麼可能的語氣質疑著項律師說的「害」,

以著更強的氣勢和更大聲的語氣反駁項律師的話,

像是要藉此加強自己的堅定態度。

 

對啊,楊父是不會害果果的。

那我想問一下果果:那現在在這裡和項律師糾纏的果果是誰造成這種局面的?

果果總是把別人看得太重要而忽略自己,

一大早來到項律師家對著項律師千拜託萬拜託的這種場面還不夠可憐嗎?

果果難道不知道:不管是項律師還是螢幕外的我都對果果很不捨,

楊父沒有害果果,他只是直接把果果推進萬丈深淵裡。

 

032.jpg 033.jpg

 

聽到果果說著「他是我爸爸耶!」,

項律師吼完剛剛一連串的話都還沒有回過神來,

馬上被果果的這句話給震得楞住了,

之後撇過頭去的項律師有多麼的不滿呢?

 

因為他是你爸爸所以不會害妳,那我就會害妳了嗎?

我之所以跟妳說了這麼多、我之所以沒有很溫柔的對待妳,

我不過就是希望能讓妳趕快清醒、避免到時候讓妳受罪,

我這是害妳嗎?

原來在妳的心目中我的話一點也比不上妳爸爸重要,

妳寧願相信一點也不知道到底可不可靠的親情,

卻不願意相信我讓妳看的事實和現在對妳或許很殘忍的理智。

 

034.jpg 035.jpg

 

雖然果果一再的告訴自己:

項大哥只是把自己當成哥兒們,兩個人之間是不可能出現愛情的;

但是果果還是會偷偷的想著:

項大哥也許真的對自己有那麼一點點的在意?

 

不管是之前項律師的種種行為、

還是現在拼命想要說服果果理智一點的項律師,

果果其實或多或少都可以感覺得到項大哥對自己有那麼一點點不同,

所以,

現在的果果才會抱著這樣一點點的期待,

果果才會說著:項大哥如果真的在意自己,就應該多考慮一下;

也是因為項律師不明的曖昧,

所以這個早晨的果果才會拿著項律師對自己的在乎逼著項律師。

 

項律師不乾脆的舉動和拼命想忍住對果果的不捨,

果果抓著一點點的機會和希望一步步對項律師進逼,

被逼到絕境的真心即將出現…

 

A10.jpg 

 

「我就是太在乎妳的感覺,所以我才會在這邊浪費時間跟妳…」

 

說出口卻不完整的話、未竟的話語,

飄散在空氣中、圍繞著項律師和果果,

這片刻的空白是兩個人之間的曖昧;

老祖宗說:狗急會跳牆,

而我說:項律師被逼急了連愛都不假思索的要說出口。

 

剛剛一連串的針鋒相對和逐漸累積的情緒在這裡達到高點,

然後一切就在這裡凝結,

這短暫的曖昧讓人停住了呼吸而有所期待。

 

A11.jpg 

 

我不是已經決定了要將這份喜歡藏在心裡嗎?

我不是早就不抱希望果果會知道自己的感情嗎?

那我為什麼差一點就把自己的真心說出來?

被自己的話和焦急的語氣所驚嚇的項律師只是瞪大了眼,

有好半刻的時間都只是愣愣的看著眼前的果果不知道該怎麼反應,

等到意識漸漸的回來之後、等到大腦慢慢的清醒之後,

我很快的把頭轉開,靜靜的沉澱著自己的心思。

 

什麼?他的話代表什麼意思?

我只是呆呆的看著氣急敗壞的對著自己吼的項大哥,

到底項大哥沒有說完的話是什麼?

過了好一會兒我才慢慢的低下頭,

項大哥的話帶給自己的震撼、空氣中飄散著不明的氣息,

我覺得自己的心現在是一片混亂,

爸爸的事、要拜託項大哥幫忙的事,

現在一切的事情都比不上我大腦裡像是被一陣暴風捲起的混亂來得重要。

 

036.jpg 

 

我的一切都混亂了,我不停的喘息著;

我的心像是剛跑完百米衝刺一樣的狂跳不止,

呼吸也變得既急促又淺,

大腦裡的警鈴拼命的響起,

差一點就要把一切都說出口了,

我緩緩的吸氣和吐氣想要讓自己趕快冷靜下來,

思緒一邊也飛快的轉著要怎麼處理現在這樣的場面;

多想也沒有用,以不變應萬變吧!

我嘆了好大的一口氣,調整好自己的心情和語氣,

然後才轉頭重新和果果說話。

 

空氣中突然出現的曖昧、

果果和項律師之間既驚訝又有點不知所措的不安,

背景音樂想起的一串風鈴聲改變了一切。

那一陣響起的風鈴聲過後,

轉變了剛剛略顯慌亂的氣氛和緩和大家過於激動的情緒,

而前後兩段不一樣的配樂也昭告了這兩段的爭吵有了不一樣的重點。

 

風鈴聲響起之前的那一段,

項律師和果果都還能就著這件事情好好的說,

即使是要說服對方走自己的路,兩個人也都還是很理智的,

音樂配合這樣的情節就是單純的幽暗的旋律;

等到這陣風鈴聲響起,

項律師和果果從剛剛累積到現在的情緒開始像脫韁的野馬拼命往前跑,

音樂纏繞著這一切是有點淡淡的憂愁卻又滿載著兩個人曖昧的心思。

 

在這一大段戲中一直以來幾乎可以說是咄咄逼人的果果在這之後稍稍緩了一些,

而項律師也在這段短暫的空檔過後重新讓理智回到大腦裡;

但是,本來果果和項律師的焦點就不一樣的這場爭執,

在這段停頓之後就失去焦點了。

 

--------

 

037.jpg 038.jpg

 

『楊果,

我真的不希望以後看到妳揹妳父親的這個債揹得那麼辛苦,

妳可不可以學學妳姊姊理智一點啊?

這件事情妳就放手好不好?』

 

不管剛剛的氣氛有多麼的讓彼此尷尬,項律師調整好心情後還是開口了;

項律師叫著果果的那聲「楊果」,

雖然不是多麼的柔情似水或是多麼的親暱,

但是項律師堅定的呼喚好像可以為果果遮風擋雨、

夾藏在話語中的點點溫柔是項律師從來也不想隱藏的對果果的喜歡,

項律師的這聲「楊果」明明很簡單卻好動人。

 

而回應著項律師的呼喚的果果輕輕的抬起了頭,

眼神毫不遲疑的就對上了項律師的目光

即使兩個人剛剛都幾乎要吵起來了,

果果對於項律師的呼喚還是很在意;

果果這個看項律師的動作,

默默的傳達了果果微妙的心情和對項律師的在意。

 

A12.jpg 

 

剛剛都已經要把自己的心意全部說出來了,

再次開口的項律師選擇了更淺白的話與表達著自己的心:

我之所以不願意幫忙就是不想妳之後被這個債壓垮,

說我是喜歡妳、在意妳、還是什麼都好,

我真的是因為擔心妳而下不了手。

 

明明上一句話項律師還說得很溫柔,

下一句話就又拿果果的罩門和死穴打果果;

昨天晚上楊朵才拒絕了果果的想法,

現在項律師竟然又把楊朵搬出來,

果果聽到這樣難道不會火上加油嗎?

果果就是沒有辦法像楊朵和項律師那麼理智、

果果就是沒有辦法對爸爸的事情放手不管,

所以果果一大早的才會出現在這裡,

項律師真的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039.jpg 040.jpg

 

項律師說的果果都知道,

但是,知道是一回事,做不做得到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聽到項律師說著「不希望果果揹爸爸的債揹得這麼辛苦」,

果果的嘴角扯出一抹淡淡的笑,

像是果果知道項律師對自己的心疼和不捨而有點感動;

而之後再聽到項律師要自己不要這麼感情用事時,

果果原本已經降下的火氣又再度漸漸的上揚,

果果的表情轉換著感動和不滿。

 

041.jpg 

 

耳朵裡聽到項律師幾乎是拜託自己的說著:這件事情就放手好不好?

眼睛看到項律師是一臉的不捨和對自己感到莫可奈何,

果果只是閉上了眼睛。

 

閉上眼的果果像是將一切全部吞進了肚子裡,

你對我的好和在乎我只能好好的藏在心底,

現在的我承擔不起這些,

我要的只是爸爸的這一切事情可以趕快結束,

為了爸爸,我要付出些什麼、犧牲些什麼我都已經不在意了,

而你對我的無奈和心疼,

現在的我管不了也沒有辦法管了。

 

閉上眼睛再睜開的果果,

臉上的表情是抱著要到地獄走一遭的打算的絕決。

 

--------

 

042.jpg 

 

『我最後一次問你:

請問,你願意幫我這個忙嗎?』

『(我如果在這關鍵時刻心軟,未來肯定會害了楊果受罪,不行!)』

 

為了爸爸,果果是多麼的拼命呢?

明明果果是扯著一朵笑問著項律師,

但是笑著的果果眼中的受傷卻是這樣的深,

即使是捨棄了自己的一切、即使是傷害了自己最在意的那個人,

果果也已經顧不了那麼多了。

 

A13.jpg 

 

只有短短幾句話的對白、不到幾秒鐘就過去的場景,

但是這裡面的一切卻讓人好擔心。

 

決定拋棄一切的果果、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的果果,

說著「最後一次問你」的果果的那副表情和沉重的語調讓人揪緊了心,

好像一切只要一個不小心頓時就會灰飛煙滅、一點渣也不會剩下來;

無法直視著果果問著自己可不可以幫忙的表情,

項律師有點狼狽的轉開了視線,

拼命忍住不要讓自己的心軟害事的項律師、

死命咬住自己的牙關的項律師,

項律師要花多大的力氣才能對果果說出拒絕的話?

 

低下頭、繃緊全身的線條的項律師對著自己警告:

現在一時的心軟只會害了果果;

這是最後的問話了,

果果認真的盯著深思中的項律師,

期望自己可以聽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我不能讓別人說我護短!」

項律師堅決的吐出這句話,

果果一臉狀況外的驚慌和不解;

我的心在這一刻完全的沉到了底。

 

第四部份  兩敗俱傷的果果和項律師

 

043.jpg 

 

『我不能讓別人說我護短』

『原來是這個原因啊!

說到底,

就是不能讓我們這對渺小的姐妹壞了你項大律師的好名聲、好威信,

如果你早點跟我說的話,

我就不會浪費你那麼多寶貴的時間,跟你囉唆這麼久啦?

對不起,打擾了!』

 

糾結了這麼久、兩個人講了這麼久,

(偷偷的對自己吐槽:妳也寫了很久!明明這段情節才演五分鐘!)

搞了老半天,項律師不肯幫果果的忙的原因竟然是這個?

因為項律師不能讓別人認為他護短!

 

在這個「護短」的詞裡面,

這個「短」表示項律師把果果當成自己人,

雖然這是一件讓人很開心的事情,

可是,一片混亂的果果把「別人」兩個字當成了重點,

以為項大律師是因為顧慮自己的名聲、

是因為在意他人的眼光而不願意幫自己,

然後果果一整個就是氣壞了;

明明項律師的話就不是這個意思,

偏偏果果把意思弄擰了,

而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的項律師真的是委屈極了,

 

而我說啊,吵架真的不是一件什麼好事情,

人在憤怒時所說的話和所做的動作都不是自己的本意,

但是這些在情緒的當下所表現出來的一切卻會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

這場口角中的項律師和果果就是這樣。

 

A14.jpg 

 

「我不能讓別人說我護短」的這句話飄進了果果的耳朵裡,

護短是什麼意思?別人是指什麼人?

項大哥這整句話想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果果是一臉的疑惑和不解。

 

項律師的話一被果果以她自己的方式理解之後,

剛剛還疑惑著的表情來不及收下就換上了一抹自嘲的苦笑,

原來,自己在項大哥心目中的地位不過就那麼一點點,

原來,一切的一切都比不上項大律師的名聲重要,

果果那表情比起哭更讓人難受。

 

說著「哦…」表示自己懂了的果果,

果果體貼項律師有不得已的苦衷硬是笑得好開心,

不只是笑出了聲音、連表情都是一張開心的笑臉,

而我讓果果這樣的笑給笑出了滿心的痛。

 

終究果果還是不能無視於自己被項大哥傷得體無完膚的心,

終究果果還是不能忍住自己一定要說些什麼話的衝動,

明明剛剛還笑著的果果,

沒有兩句話之後就對著項律師憤怒的吼著,

將自己的所有不高興和憤怒全都給吼了出來。

 

A15.jpg 

 

果果自顧自的一廂情願的解釋著項律師的話,

其實,從頭到尾就是果果自己一個人以為的,

人家項律師根本沒有那個意思。

因為楊家兩姐妹都存在著某些程度的自卑和對於某些關鍵點是不能被碰觸的,

所以果果總是自貶自己的身價;

說著楊家兩姐妹是對渺小的姐妹的人是果果,

說著項律師在意他的好名聲的是果果,

一切都是果果自己說的。

 

從說出口「我不能讓別人說我護短」的話之後,

像是知道這句話有多麼傷人、像是清楚這句話可能造成的後果,

項律師在這之後始終保持著沉默,

任憑果果說些什麼、任憑果果怎麼樣難過的怒吼著,

項律師就只是靜靜的坐在那裡。;

但是當果果噴著火的說著「壞了你項大律師的好名聲、好威信」那裡,

項律師立刻將頭撇到了另一邊,

即使是再冷血無情的人也無法忍受被自己在意的人這樣子的指責,

更何況此時的項律師根本就是紙老虎一隻;

在整段戲中項律師都沒有什麼反應的情況下,

項律師那個唯一一次的撇頭的動作讓人印象特別的深刻,

也讓人更清楚的感受到項律師其實有多麼的難過和為果果心痛。

 

A16.jpg 

 

「對不起,打擾了!」

什麼時候開始果果和項律師兩個人之間需要這樣了?

兩個人之間需要這麼的生疏和客氣?

 

明顯帶著哭音的果果說完一大段話之後還很有禮貌,

為自己的行為和一大早就來打擾項律師的舉動道歉,

看著果果這樣強裝的堅強有多麼的讓人捨不得。

 

靜靜坐在一旁的項律師沒有哭卻疑似閃動著淚水的表情,

項律師的喉頭上上下下的滾動,明明項律師就是很想說些什麼,

不管是替自己的行為辯解、還是出言安慰果果都好,

但是項律師終究是忍住了一切,什麼話和什麼動作都沒有,

像是項律師在這個當下又回到了最初一開始的模樣:

又回到那個什麼話和什麼想法都放在心裡不願意解釋的冷漠的項律師。

 

--------

 

044.jpg 

 

『是我錯了,我真的不應該來找你,

我不應該天真的以為:

自私自利冷血無情的項大律師會因為這些日子的相處而有所改變,

我真的錯的很離譜!』

 

人家都說「回馬槍」是最恐怖的,

而果果這回首的最後一刀是讓自己和項律師渾身浴血。

拿過自己的包包、踩著很大聲的步伐準備離開項律師家的果果,

走開沒有兩步果果就又停了下來;

拼命壓抑依然擋不住自己不停起伏的胸膛和憤怒,

即使閉上眼也不能沉澱自己一片混亂的大腦,

果果最後在離開項律師家時還是給了兩個人最後一刀,

讓自己和項律師一起墮入無邊的深淵。

 

A17.jpg 

 

這一段話是果果要點醒自己:

楊果,妳不要再自作多情了!

人家項大哥對妳根本沒有那個意思,到頭來受傷的還是妳自己,

現在不就是事實擺在妳的眼前嗎?

而果果要讓自己清醒的一番說詞也傷了項律師一身。

 

A18.jpg 

 

聽到果果說著自己做錯了、自己根本不應該來找項大哥,

將撇到另一邊的頭和視線轉回來的項律師很想知道果果的話裡的涵義,

卻不料果果接下來的話讓項律師假裝冷情的面具幾乎脫落。

 

到頭來我在妳的眼裡還是個自私自利冷血無情的律師,

我所有為妳而做的改變、因為妳而打破我自己的很多原則,

原來妳根本沒有發現。

突然湧上心頭的酸澀一路蔓延到了鼻頭和眼眶,

我拼命的仰起了頭才能忍住這些聚積在我眼角的不明液體;

身體裡有些東西拼命的怒吼和叫囂著要衝破一切跑出來,

我得要死命的咬緊牙關和緊閉自己的雙唇,

才可以不讓這些負傷的哀嚎從口中流洩出來;

好在我一向被人說自己冷血無情說習慣了,

我依舊可以佯裝一副堅強和無所謂的樣子,

不讓妳看出任何的破綻。

 

045.jpg 046.jpg

 

這最後一眼有多麼的哀涼呢?

 

一直都很憤怒的果果,

要離開項律師之前依舊是深深的看了他一眼,

帶著埋怨和不平的一眼裡最多的感情是眷戀吧!

我是這麼的在乎你、喜歡你,

我是千百個不願意這樣的傷害你,

但是,這一切都在這一眼之後結束了;

原來都是我自以為自己對你很重要,

一切不過就是一場誤會而已;

既然你不可能幫我的忙,

既然我都把話說得這樣的絕決,

那我們之間就真的沒有什麼可以說的了,

「再見!」

 

一直等到果果的視線已經不在自己的身上、

一直等到果果的腳步聲真的離開了自己,

項律師才很認真的看著果果離去的方向,

項律師的這一眼帶有多少的不甘心和數不清的心碎在裡面呢?

 

047.jpg 048.jpg

 

畫面上,

果果離開項律師家,

而項律師依舊靜靜的坐在餐桌邊;

果果離開的正面身影,

項律師一身落寞的背影;

果果踩著重重的步伐、劈哩啪啦的走著,

項律師一拳搥在餐桌上弄得碗盤跳起來發出一陣碰撞聲;

果果帶著滿腔擋不住的鼻音和哭音說著話,

項律師死命的吸氣卻藏不了代表哭泣的啜泣和哽咽聲;

畫面交織出來的一切沉重的教人不忍多看一眼。

 

--------

 

q大碎碎念…

我只要一個答案:幫?還不幫?

對果果來說,

項律師這些多餘的關心和替果果著想都不是果果現在想要的,

所以,

項律師的囉哩囉唆和對果果的苦口婆心,

只會讓現在的果果是煩上加煩;

果果只看到要怎麼樣才可以幫自己爸爸的忙,

要果果做什麼樣的事情都好,即使是累到自己也沒有關係;

而項律師只在意果果,楊父的死活並不是項律師的重點,

項律師會想幫楊父的事出一點力不過就是因為「他是果果的爸爸」,

所以項律師所有的拒絕都是源自於對果果的不捨,

項律師從頭到尾就是不希望果果太辛苦。

 

在項律師和果果對峙的這一整場戲裡面,

果果的許多話都是很有力道和具有殺傷力的,

聽著果果說的話都會被果果的怒火所震撼,

接下來就會為這樣拼命的果果感到難過,

然後跟著無助的果果陷進濃濃的悲傷裡;

畫面一轉,

再看到項律師這樣想盡辦法的要點醒果果,

就算是被果果誤會和不了解也要咬緊牙根忍住一切的表情;

媽啊!這兩個人真的是太可憐了啦!

媽啊!這個場面也真的是太可怕了!

媽啊!我的心好痛喔!

 

********                      ********

 

這一大段要說的是劇情中的一些比較,

還有一些我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項律師到底替果果扛了多少?

 

049.jpg 

022.jpg 

 

好不容易果果終於知道了自己的爸爸原來是做著什麼樣的工作,

好不簡單終於果果知道了爸爸的那些錢是從哪裡來的,

沒想到現實卻是比起這些還更要殘酷;

楊父從客戶那裡騙來的錢不是小數目,

是連身為全台北最有身價的黃金單身漢的項律師都會咋舌的一筆大數目,

不只是這樣,

律師事務所裡還有好幾個被害人都指名要告楊父;

這裡不是要說果果聽到這樣的事實會有多難堪,

我是要說:項律師默默的為果果扛了多少的事情在身上?

 

從項律師和果果分開之後日子又過了好幾天,

當果果還搞不清楚到底楊父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的時候,

事情的發展早就超出果果的想像和到達讓人感到棘手的地步,

而這一切都被項律師擋在了事務所那邊,

在果果釐清楚一切之前,項律師都沒有主動找果果,

項律師一個人就這樣的扛起了這些事情,

靜靜的等著果果想通然後來找自己幫忙;

項律師真的替果果想了好多。

 

果果對項律師進行「以愛為名」的進逼

 

A20.jpg 

 

看在我救了你一命的份上,請你幫我這個忙;

我發誓就這一次,求求你再考慮一下;

如果你真的在乎我就應該再考慮一下啊;

這是我最後一次問你要不要幫忙。

 

果果一次又一次的問著項律師要不要幫自己的忙?

不管是好話還是不好的話都被果果當成理由拿來說服項律師,

果果之所以這麼拼命的求著項律師幫忙:

一來是因為這件事情的受害著都在項律師那邊,

二來是因為項律師是萬能的天神有求必應,

第三個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

現在唯一可以幫自己的人就是項律師,

而果果跟自己打賭「賭項律師不忍心丟下自己不管」。

 

所以,

明明應該是最善解人意、最懂得人情世故、最了解做人處事的道理的果果,

在這裡卻呈現出一種咄咄逼人的姿態,

打著「項律師對自己或許很在意」的旗幟一點一點的對項律師進逼;

其實,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果果一定不願意這麼做,

雖然這樣的手段好像不夠光明磊落,但是現實不容果果再猶豫。

 

而被果果這樣逼迫的項律師根本就是很手足無措,

被果果逼到絕境的項律師何其無辜?

 

果果和項律師永遠沒有對焦的爭吵

 

051.jpg

 

果果和項律師在第六回的這場爭吵,

這真的是一場很失敗的討論,

不只是沒有達成任何一個目的還讓雙方兩敗俱傷,

甚至果果和項律師師在意的地方、注意的焦點還都對不在一起;

想到這場讓人心酸的爭執,

我會想去和很久以前的那場「焦點一樣不在一起」的大吵做個比較。

 

這次是為了楊父的事情,

上次是為了項母的事情;

這次幾乎是果果對著項律師大吼,

上次整場幾乎是項律師對著果果怒吼;

這次是項律師覺得果果怎麼說都說不聽很無奈,

上次是果果覺得自己對昱霏昱霆的用心沒有被項律師看見;

 

項律師在這次是被果果傷得說不出話來,

項律師在上次是糾結著自己到底喜歡果果哪裡?

 

果果在這兩次都對自己說:

反正項律師不可能會喜歡上我,

我跟他支間怎麼會有什麼發展的可能呢?

 

不管是這一次還是上一次,

兩次的結果都是不歡而散;

兩次吵架的焦點總是沒有一樣:

上次關於背叛的吵架,

果果在意的是兩個孩子的權利,項律師在意的是果果背叛自己的信任,

這次關於楊父事件的爭吵,

果果在意的是自己的爸爸,項律師在意的是果果;

兩次吵架吵到了後來總是會失焦:

上次是兩個人摸不清楚自己對對方的感覺和對方到底有沒有喜歡自己?

這次是兩個人呼之欲出的真心卻斷在未竟的話語裡。

 

以上是兩次吵架的過程,那兩次吵架的結果呢?

上次是因為果果體諒了項律師的想法,

然後果果先去低頭,所以兩個人和好,

那這次該怎麼解決呢?

 

果果和項律師對峙的畫面

 

A19.jpg 

 

既然是吵架嘛就要比聲勢和比力道,

在呈現這場項律師和果果的爭執的畫面表現加強了這段劇情的張力。

 

整場戲中幾乎都是果果大聲並且用力的表達著自己的想法,

而項律師幾乎是很冷靜和理智的坐在位子上,

不管果果對著項律師進行了多少的轟炸,

項律師就是堅定的坐在那裡;

所以一開始的畫面處理是果果站著而項律師坐著,

果果的力道從比較高的角度往下丟,

砸到了地上就更顯得果果的氣勢驚人,

那一直坐著的項律師穩如一座山,

雖然沒有比較大的肢體動作來加強氣勢,

但是項律師挺拔的身影和堅定的意志就足以和果果抗衡。

 

除了一個勁的大聲嚷嚷之外,

果果也是懂得要利用一下女性天生特有的優勢--「撒嬌」來製造機會;

所以到了中場的時候,

果果蹲下了自己的身子、用著好軟好軟的聲調和身段和項律師說話,

項律師面對果果出的招還真有點招架不住,

說話的口氣和用詞也跟著溫和許多。

 

但是項律師和果果都不習慣這種和自己平常的言行舉止差很多的行為,

所以沒有一會兒的好聲好氣,兩個人就又針鋒相對了起來;

再度站起身子的果果張揚著自己的怒火將這一切都燒了個乾淨,

而項律師面對果果依舊是不動如山。

 

這段劇情雖然很讓人替果果和項律師擔心,

但是兩個演員在這裡的表現卻會讓人目不轉睛,

一邊心痛的被虐卻一邊大呼過癮的看著兩個演員的對手戲,

這場戲散發出了很多不一樣的火花和精采。

 

項律師的視線的方向

 

A21.jpg 

 

如果說果果的話像是一把鋒利的刀子在一瞬間割傷了項律師,

那項律師那個用力將頭撇到另一邊的動作則是讓我的心顫抖了起來。

 

項律師在這整場戲裡面都是坐著的,

雖然是坐著卻不減項律師和果果抗衡的力道,

主要最有力的支持就是來自項律師的視線。

 

當項律師和果果對戲的時候,

項律師不是看著前方、不然就是看著果果,

幾乎沒有什麼很大的變化的視線是靠項律師的眼神和語氣來傳達情緒;

而項律師有較大的動作的地方只有兩次,

兩次還都是一樣的將頭和視線看向和果果不同邊的方向,

不同於看向果果的那邊、或是視線擺在身體的中間,

這些都表示項律師可能不太願意聽到果果現在說的話,

但是,當項律師將視線看向了和果果不同邊的方向時,

那就代表了項律師的拒絕和傷心,

是怎麼樣傷人的話語會讓項律師幾乎是落荒而逃的掉轉視線,

不敢讓果果看到自己的眼神?

 

第一次是項律師不小心將自己的真心要吼出來的時候,

項律師突然被自己說出口的話嚇了一跳而急忙住口,

然後很慌亂和無措的將頭快速的轉到另一邊,

這邊的項律師是害羞比較多;

而另外一次撇頭的動作就是聽到果果罵著自己重視名聲那裡,

項律師一接收到果果這樣指責的話語的當下,

一個大動作的就將頭轉了過去,

這次的項律師是承載了多少的心傷和痛苦呢?

 

在這裡光是用頭部的動作和視線的方向,

就很清楚的讓我感受到了項律師每個心情的轉變。

 

自我難以解釋之處

 

 

 

要擺這張圖的重點就是:

關於楊父惹出來的這一大段戲和之後造成的一些餘波盪漾,

這裡面有些情節太過於怪異到讓我難以解釋到我自己可以接受!

當我在一開始要對楊父的這段情節下筆之前,

我光是為了要怎麼寫和怎麼下手就掙扎了超級久的,

一邊寫一邊很認真的去思考和揣摩,

有些我想不通的情節勉強算是可以解釋了,

但是有些地方我還是很在意,

所以我一定要在這裡說出來。

 

第一個地方就是果果說的這句話,

明明果果當初一點也不在意項律師要不要報這個恩情,

更何況這個恩情的回禮果果也已經讓項律師做了,

那現在果果為什麼還要用這個來和項律師談?

而我很在意的是:說出這句話的果果讓我好陌生,

果果不應該是這樣的人啊!

 

第二個地方就是那筆錢,(我先偷跑說一下後面的畫面)

楊朵不願意拿錢幫爸爸就是知道錢不能解決問題,

那為什麼楊朵還是默許果果收了可中的一百萬?

 

其他的還有一些是劇情有前後矛盾的地方,

有些地方欠缺足夠的合理性和邏輯性,

導致楊父的這一大段戲有些地方讓我看得很卡,

還有一些我可能忘記了,

反正我就是對這一整段的劇情的細節有些糾結就是了。

 

********                  ********

 

本來想說第六回接下來的劇情應該寫一篇就完了,

沒想到我還是塞不進去一篇,

那…再拆成上下兩集好了,

結果這篇還寫不到我預定的進度就完全的爆掉了,

我的這篇文第一場戲是想寫到果果到工作室上班那裡的,

看來只能先停在果果衝出項律師家了。

 

剩下的進度我不想先說什麼,

因為每次我都會打槍自己說的話,

接下來的等寫完貼出來就知道了。

哈哈!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1.34.46
推 cola1205:先推再看~                                              04/28 22:59
推 himd:第六集這段吵架﹐當時看得時候就覺得非常精彩﹐               04/28 23:25
→ himd:現在配上原PO的點評﹐更是過癮﹗                             04/28 23:25
推 Epismo:跑去精華版,真的看到qq大的尾巴推齊精華文~~             04/28 23:28
推 allenchen198:推 q大的賴著妳論文XDDD                             04/28 23:31
推 joyhsci:先推再看,期待的q大文                                   04/28 23:31
推 Epismo:qq大的寫作編排好有層次,每句話都分別有羽平跟果果的角度   04/28 23:33
推 maki7633:qq大~我很喜歡你每次都把所有演員都稱讚到了~^^ 你的網誌  04/28 23:43
→ maki7633:讓人覺得所有演員的付出都被看到了(儘管它是多麼微小的片  04/28 23:44
→ maki7633:段~)不僅讓我看到沒想到的細節~也讓人覺得窩心^^          04/28 23:45
推 beastyaya:真的!跟maki大有一樣的感覺,所有演員加在一起的賴著妳:)  04/28 23:47
推 rainforest96:每次看完qq大的文,就覺得劇情有更加完整的感覺       04/28 23:53
推 maki7633:齁!qq大~拜託你讓我亂入對你告白一下!qq大~I love you     04/29 00:10
→ maki7633:so much~~(嗯嘛~>///<)                                  04/29 00:11
推 joyhsci:看到一半先推一下,這一篇筆法跟上一篇不太一樣,為何會有  04/29 02:25
推 joyhsci:搞混了,後來發現是小小自白文,發現這樣不同角度處理很棒  04/29 02:27
→ joyhsci:搞混了,後來發現是小小自白文,發現這樣不同角度處理很棒  04/29 02:27
→ joyhsci:突然一半跑出項律師、楊果分別的自白文?看到一半我有點    04/29 02:28
→ joyhsci:上面貼反了很抱歉,上下顛倒                              04/29 02:28
推 joyhsci:全部看完了,分析得非常好,尤其是最後一部分有關角度      04/29 02:34
推 joyhsci:差異所做出來的選擇不一,原po更是點出了兩人焦點無法聚集  04/29 02:36
→ joyhsci:的問題,真希望這兩隻能放下自己,試著去理解對方心意      04/29 02:36
推 onlybye:認真看完這篇了~q大最後在意的那兩點,我也疑惑過~~         04/29 04:04
→ onlybye:看q大的文真得讓人覺得所有演員的付出都被看到了~值得了^^  04/29 04:07
推 woodbrook:先推再去看圖文並茂版 ^^                               04/29 10:12
推 leevan:是的,這一段Jerry 和 Ella 都演得很有張力!               04/29 11:16
推 yungoalong:推很失敗的吵架~看得我又心疼起平果來了....            04/29 12:43
→ qqanna:唉唷.大家的稱讚讓我很害羞!我是期許自己對每個演員要公平   04/29 16:53
→ qqanna:回j大:嘿啊...有時候寫一寫不小心就會跑出自白文,啊哈       04/29 16:54
→ qqanna:我就是努力去稱讚每個演員和每個小細節,然後我的文就非常長  04/29 17:07
→ qqanna:maki7633大你偷用果果的詞!不過你的告白我就收下了.哈哈~~   04/29 17:09
推 joyhsci:我好佩服你q大,能這麼持續不輟,堅持到底的一直寫下去     04/29 23:18
推 joyhsci:其實我之前沒注意到,是從第4集左右才開始看到你心得文     04/29 23:21
→ joyhsci:這星期我發現你部落格之前就開始寫,於是這一星期我每天    04/29 23:22
推 joyhsci:上你的blog從第一篇開始看,發現你從花絮、預告就開始寫    04/29 23:25
推 joyhsci:「花絮也可以寫心得文」是的,如果言之無物、無病呻吟      04/29 23:27
→ joyhsci:也就算了,偏偏你的文章都寫的言之有物,分析畫面截圖      04/29 23:28
→ joyhsci:都切中重點,而且去仔細分析演員、場景的各種表徵,看      04/29 23:30
推 joyhsci:了你的blog整整一星期,你分析重新詮釋這部戲,我覺得      04/29 23:32
推 joyhsci:你重新導演了一部q大觀點的就想賴著妳,非常謝謝你,       04/29 23:33
→ joyhsci:你讓我瞭解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只要堅持下去也可以      04/29 23:35
→ joyhsci:成就一些什麼的。整整一星期56篇心得文,我想對於我看      04/29 23:37
→ joyhsci:的人只需花點時間當消遣,而對於寫的人卻要多少的心血      04/29 23:40
→ joyhsci:才能灌溉出來呢?                                        04/29 23:42
推 joyhsci:一顆小石子能抵擋滾動的石頭,一根細柳枝能改變雪崩的方向  04/29 23:44
推 joyhsci:對我而言,你就是那顆小石子與細柳枝,讓我送給你這段話    04/29 23:45
→ joyhsci:來表達這星期,看這辛苦灌溉出56篇心得文的感想,謝謝你    04/29 23:47
→ qqanna:嗚嗚嗚...joyhsci大每次的推文都讓我超感動的!!             04/30 15:05
→ qqanna:謝謝你送我的話,我會用它當成讓自己堅持下的一股動力        04/30 15:06
→ qqanna:是啊!這是屬於我自己的心得文和屬於我的賴劇!               04/30 15:06
→ qqanna:也謝謝網路上這些不知名的朋友們大家對q大心得文的喜愛      04/30 15:07
→ qqanna:這真的是我有生以來收到最不一樣的禮物和最特別的經驗!      04/30 15:08
推 jerryamy1106:寫作編排好有層次,每句話都分別有羽平跟果果的角度   04/30 1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