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osa_02.jpg  

這場戲告訴我一件事情:下一次買票請"早"!

 


 

時間:2011.03.12 (六)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劇碼:蓬萊仙島

 

為什麼說買票要早呢?

因為我和小米都懷念那種坐在前10排的高級看戲品質;

畢竟會下殺前10排、並且座位硬要挑中間的,

大概就只有我們這種傻戲迷吧?

所以,看戲時的大家都是很專注和用心的,

沒有人會很大聲的交頭接耳、或是在那邊討論劇情,

而且,那區的觀眾之間有一種熱力,

看起戲來也特別的有勁呢!

 

要怎麼形容"蓬萊仙島"這齣戲呢?

剛看完戲、走出劇場的我只知道心中有一種滿滿的感動和激情,

但是一時之間卻不知道什麼樣的文字最適合那樣的感情?

現在的我知道了,

"蓬萊仙島"是齣很不同的戲,

他有著歌仔戲優美的曲牌和身段、

更有著很現代的劇場形式、

甚至是齣很讚的劇場表演;

原本只是野台的歌仔戲,

當它可以展現出"蓬萊仙島"這樣的格局時,

我真的相信"歌仔戲"會成為"東方百老匯"、甚至是"東方歌劇"的不二人選。

 

************************************************************

 

上面的文字不只是表達我對"蓬萊仙島"這部戲的好評,

也是傳達我對"明華園"的最高敬意和愛戴;

下面接著先講些我有點小不解的地方,

不然,

等等我的文章都塞滿我最愛的內容之後,

我肯定會忘了說這些。

 

1.這齣戲的戲服我只有一個地方看的很不順,

為什麼要在手臂的部份垂掛這麼多的裝飾呢?

看起來有些累贅,

而且對手的部份的動作設計會有限制吧?

尤其是"杏兒"的部份,

這樣一個漂亮的角色,

纖纖女子看的就是優美的身段、纖巧的肢體動作呀,

那隻墜著墜飾的手似乎就少了一些可以添加"杏兒'柔美模樣的姿態。

 

2.我想:我的慧根大概是不夠高的了。

我不是不能接受這種曖昧式、或是開放式的結局,

但是我還是很想知道:漢鍾離和旱魃的結局到底是怎麼樣?

這樣安排讓我的心癢癢啊!

另外,漢鍾離是怎麼樣成為八仙中的一仙的?

這邊我是有看沒有懂啊!

勉強解釋的話,

一來是因為這齣戲是蔣"蓬萊仙島"的故事,

並沒有明確指出是要說漢鍾離悟化成仙啊;

二來也許是因為我只有看一場吧,

所有並沒有參透劇情的安排吧?

然後,我還想問一點:

被蚩尤附身的漢鍾離可以自己退降喔?

那,蚩尤是跑哪裡去了?

 

以上這些是我有點困惑的啦,

下面就是開心的灑花時間了。

 

*******************************************************

 

從帥氣、瀟灑、自負的美男子李玄,

然後是站在高崗上睥睨瘋狂戲迷的安祿山,

到這次是半人半獸的漢鍾離,

要命喔!

那吸引人的神采和無與倫比的魅力是只有越來越強而沒有止盡的呀!

光是聽到那些被"妳"電到茫茫然的戲迷們的尖叫聲就知道,

這次的漢鍾離有多麼的電力高強。

 

半人半獸的造型是誰也沒有辦法說可以帥得過第一美男子李玄,

可是,

一會兒是帶領大軍威風凜凜的大將軍、

一會兒是溫柔多情的對待旱魃的翩翩公子、

一會兒是為了解救蓬萊仙島純樸的居民而甘願讓蚩尤附身的良善君子,

這樣的多種面貌塑造了漢鍾離很不同的氣質和性格;

然後是那半人半獸的造型給了漢鍾離強過安祿山的氣勢。

 

這邊一定要很用力的給半人半獸那邊的身段動作和武打設計按100次的"讚"!

像這種半人半獸的角色並不是沒有出現過,

漢鍾離是第一次發揮了這種造型的很多可能。

一個人的武打和有一個人藏在裡面幫忙抬舉的武打就是不一樣,

那不只是氣勢上很明顯的差別,

是整個舞台的空間都發生了巧妙的變化;

不用吊鋼絲這樣存在著危險性的行為,

只是用一個人將演員抬起來,

畫面就多了一個空間並且更加的立體;

漢鍾離的焦急和怒吼被放大了許多,

漢鍾離的心痛和悲憤是這樣深刻的敲打著觀眾的心;

而鳳姐的存在拉大到了無限大,

那樣的魅力和風采橫掃全場;

真的是要很用力的大聲叫好啊!

 

上半場中我很喜歡的一個橋段是這裡:

漢鍾離在那傳說中見到了那個犧牲奉獻的旱魃,

漢鍾離在那樣的情節中對那不存在當下的旱魃產生了愛情。

而戲劇上的表現讓男女主角同時出現在舞台上,

然後那兩隻伸出來的手漸漸的靠近,

環繞在演員身邊的氣場是愛情降臨的喜悅和甜蜜的苦澀,

觀眾似乎都可以感受到男女主角心中滿足的喟歎和心神的騷動;

正當這樣的燈光美、氣氛佳,

那看似握著了彼此的兩隻手、實際上卻是錯過了,

那片刻的失望和感傷無邊無際的漫延了開來。

 

只是上半場而已,

那樣的感動卻已讓我覺得好棒,

不管最後戲劇怎麼樣發展,

光是這裡的片段就讓我好愛好愛。

 

然後是下半場,

全劇最有氣勢的地方就是閱兵大典那裡了吧!

其實我也是對那段動作的設計覺得有些長了點;

如果說是要展現軍容的壯盛和帶軍的將軍的風采,

我並不排斥讓大家都走上那麼一輪,

只是我以為:動作上的安排是可以有些小變化,

增加一些不同的隊形和動作設計,

相信不但可以表現出那威風的感覺,

對於觀眾觀賞的感覺會更佳。

 

不過,既然提到了那些官兵的動作,

這時候就要好好稱讚一下這齣戲的團體部分;

就我看過的幾場劇場的戲來說,

這齣戲的所有動作是最整齊的了,

不管是宮女或是小兵,

他們都用整齊劃一的動作完整的展現了"數大就是美"的藝術。

不只是看到了心血加入這個劇團所帶來的改變,

那些龍套般和排場似的角色都有了漂亮的動作設計和美麗的場面安排,

每個人對待一個小小的角色也是這樣用心的將它做到好,

所以展現出來的精神和視覺感受讓人很感動。

 

**********************************************************

 

就如我在戲開演就感受到的,

和在戲正式公演前官方部落格上所透露的,

"蓬萊仙島"這齣戲的音樂設計是很專業級的,

的確,那個夜晚在聽覺上也是滿滿的感動呀!

 

不只是傳統的歌仔戲曲調或是新編曲調的運用而已,

也不只是融入西方樂器的部分而已,

那音樂的美在於發揮了人聲的各種組合;

你聽過歌仔調的二重奏可以這樣的清楚的唱出兩個聲部嗎?

你聽過歌仔戲的歌曲中出現卡農式或是回聲式的音樂安排嗎?

你聽過歌仔戲的曲調可以編成這樣美麗的和聲嗎?

 

男女主角利用二重奏婉轉的訴說自己的心聲,

那一個轉折、一個輕巧的和聲、一聲低迴的嘆息都勾引著我的心,

為著兩人的戀情和心意感到萬般的滋味;

互相疑問和不解的歌詞錯落,糾結的是那樣的心痛;

一高一低互相依偎和附和的聲音,

是愛情中兩個人互相扶持的甜蜜;

即使只是簡單的兩個人唱著同一條旋律,

像式宣示著共同的誓言般的令人動容。

 

光是聽到漢鍾離和旱魃的幾段曲調,

就足夠讓我的雞皮疙瘩爬過一圈又一圈,

那真的是音樂的優美融入感情的喜怒哀樂,

讓人回味不已。

 

莊嚴的大型合唱傳達了壯大和盛大的感覺,

那是堆疊出出戰的壯士們的男兒心聲,

那是描述出戰爭的慘烈和哀愁;

而幾次重複的句尾和卡農的效果,

造就出千迴百轉的波瀾。

 

另外,

除了音樂曲調的美麗動人之外,

這次的歌詞也是光看著就會讓人感受到其中的各種情緒。

這次的台詞部分我覺得是比較講就和有點艱澀吧,

但是光欣賞那用字遣詞的優雅和氣質、

光看那文字排列的對仗和句型變化,

就只是這些地方就知道那台詞被演員朗誦和歌唱出來時,

那會是怎麼樣的動人。

 

***************************************************************

 

最後是要很誠意的說聲"謝謝"!

 

幾乎沒有經過試演就直接售票公演的"蓬萊仙島",

演員被操到掛、操到累的"蓬萊仙島",

大家的努力付出呈現出"蓬萊仙島"這樣高度完成的模樣,

謝謝你們讓我享受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真的"謝謝你們"!

 

 

 

PS.這篇看戲心得是早就列好大綱存在iphone裡,

從看完戲就要打的文章一直拖到要再次進戲院去看"蓬萊仙島"才寫,

終於在去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看"蓬萊仙島"前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孫翠鳳 歌仔戲 心得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