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戲碼是:紅塵菩提

 

我知道:要先褒後貶,

先說好的再說不好的,

不過我一定要先提到這點讓我很震驚的,

其實這件事情其實也無關好壞的問題;

那個聲音--簡直是低到一種讓我很吃驚的地步!

這是一種很心痛又很矛盾的選擇,

我會捨不得"妳"這麼的操勞,

可是我又不願意看不到"妳",

這問題大概是每個戲迷都無解的吧!?

只能希望"妳"多多照顧自己。

 

明明今天的場地就在離自己的家不用5分鐘路程的地方,

但是我實在是沒有去台下佔位的那種年輕幹勁,

所以今天坐的位置其實滿遠的;

雖然沒有辦法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演員的表情和動作,

不過我的"妳"還是讓我感受到了戲劇中的喜怒哀樂。

 

明明我才是老大,

但是媽媽比較疼自己的弟弟,

就連王位都是弟弟坐,

甚至弟弟還要搶自己喜歡的人,

那種不甘心和備受束縛的哀和怨深深的傳到了我的心裡;

而最後一幕身世大白的那裏,

震驚自己的身世、不甘心名利就這樣的拱手讓回、

養自己長大的媽媽在乎的是弟弟、

而自己的親生父母20年來對自己不聞不問,

那種怨命運不公和埋怨上天的疑問,

"妳"的那種悲涼和不解讓人惆悵;

直到"認親"那裏,

"妳"充滿情感而哽咽的那聲呼喚"不要走"讓人動容、

妳膝行跪步向父母走去渴望親情的感情令人鼻酸;

這個晚上我被"妳"的悲喜深深的感染著。

 

剛剛我有說:因為坐的位置很遠,

所以沒有辦法看見演員更多、更清楚的演技,

不過,

我注意到了整場的一些表現。

 

在狼山那五個年輕女孩的舞蹈的那邊,

讓我對於"薪傳"的這件事情突然間不像之前那樣的不安和擔憂,

那是一種年輕而美麗的身影融入在這齣已經演出很久的戲曲中;

或許是因為我看室內的表演比較多,

那些新編的劇碼中並不少見這樣具有生命力的年輕力量,

所以我只是將這樣新血的融入視為一種正常的變遷,

是到今天晚上我突然間驚覺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欣賞這樣的活躍生命和期待著這些新的力量灌注在其中,

我相信她們可以走出屬於她們這個世代的風華。

(當然啦,還是不能免俗的要提醒一下:

怎麼樣保留住這種劇種的特色和最精華的部分一樣是很重要的!)

 

另外一個部份是:今天看到比較多圓場的動作設計,

在這些動作中可以體會這種藝術的美感和細膩的韻味,

讓我更加的深刻去了解到這種劇種的美。

(不過,今天唱的部分好像也比較少一些。)

 

另外,一定要稱讚的還是那個濟公演得好!

大哥,你真的是很厲害啊!

 

最後要提到的是劇本的設計,

劇中很多的橋段都是互相呼應的設計,

連劇情都有前後相似和連貫。

開場和開頭都是大宋和狼主的對峙,

只是是20年前和20年後、

只是是少了年老的宋王多了兩國的王子,

不得不說這邊的設計真得是很讚;

而關於宋王子和狼王子在劇情中也有很多相似的對比和安排,

更增添了這齣戲劇的張力和可看性;

還要說到的一點是,

這齣戲的中心思想和題材雖然是八股的忠孝節義,

但是卻一點也不會和現代的我們格格不入,

看完戲一樣是有著深深的感動和很多的感觸,

只能感嘆:老祖宗的智慧和箴言真的是我們最大的寶藏。

 

還有,只是要小小的疑惑的是:

那個突然間要信仰佛法的橋段,

怎麼覺得為了要切題有那麼一點點轉得很硬的感覺?

 

最後的最後,

整齣戲我最喜歡的台詞是最後的那裏;

大概是說--

"我失去了名和利。"

"但是你卻是賺死了;

收穫了養母的感激、兄弟的有情、滿朝文武的感念、

父母的親情、族人的愛戴、愛人的芳心。"

是啊,失之東隅、收之西隅。

 

今天看完表演的一些想法和感覺,

草草的紀錄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